相信百年心香路_部落格.jpg    

相信,百年心香路
默娘徒步環台祈福


主辦單位: 全國大專青年、新港奉天宮
協辦單位: 大學內的相關性社團、社會團體
活動時間: 2011年10月01日 到 2011年10月23日

報名資格:
不分男女、年齡、宗教、黨派、海內外、團體或個人,只要你有一顆年輕與愛台灣的心,便合乎我們報名的標準,報名將分為兩類:一為徒步的勇士;二為奉獻的善士,勇士為徒步的人;善士為提供這群勇士每日後勤的人員(如奉茶、飲食、救護、後援),每段路都需要有這兩種人才能圓滿這一條香路。

活動地點: 全台灣

活動主軸:

  1. 少年ㄟ撐台灣-媽祖徒步環台
    為整個活動發起的主軸與重心,以一群曾受新港媽祖呵護的新港藝術高中的畢業生一同發起,因為藝術高中的畢業生散布全台各大專院校,這一群學生認為每次回新港都不會忘記來探望這位「美麗的校長」,為什麼我們不邀請校長來看看我們呢?因而促成此次徒步環台的基本思想。
  2.  主要表達的訴求:(1)環保(2)儉樸(3)內省(4)創新(5)傳承
    • 環保:希望大家響應一年一天無炮日…二年二天無炮日活動,推動廟宇新環保的觀念,讓掌聲代替鞭炮;讓加油取代煙火,我們在途中更要推廣環保碗筷、環保交通工具,讓台灣空氣更加清新。
    • 儉樸:期待大家一起響應身體環保,盡量多吃少加工之食品,更推廣25日無肉生活,更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「一日儉樸隨香」,讓我門的身體達到一個體內環保的效果。
    • 內省:藉由徒步苦行來達到心靈的放空,接受大自然與陽光的洗禮,進而發出內省的效果,達到心靈環保的功能,因內省而屏除傲慢的心,心生懺悔以感動上天,不要對台灣降下災難,更藉由媽祖慈悲的精神,撫慰台灣不安定的人心。
    • 創新:這是一群年輕人發起的活動,當然有許多年輕人對宗教與台灣不同的想法,將在25天中募集想對台灣與媽祖說的話,將會以年輕活潑的方式於徒步之後製作 成繪本,並將每日發生的事情用FB與全國的網友分享,這一群年輕人將以他們所學的專業,讓這條香路賦與新的意義與創新的價值。
    • 傳承: 在眾多的台灣民間信仰活動中,有許多的儀式是值得被傳承,如此次活動極力推廣的「奉茶」,相望沿途的信眾能謂這一群苦行的香客奉茶,我們不接受任何包裝的 飲料提供,每一位要在這條鄉路邊奉茶的信眾們,期望是以恢復古時茶壺奉茶的觀念,隨香人員期望以合掌答謝為我們奉茶的人,將媽祖的祝福傳達出去,讓在這條 香路上的人與人更有互動,讓現代的年輕人學會「感恩」。
  3.  活動特色:
    • 背希望(漁網)~走台灣:
      我們此活動每位徒步的朋友,活動單位將準備一個魚網製程的背袋,裡面將放有環保杯與環保碗筷,主要是依活動訴求所要表達的意象:
      「背著希望  帶著環保  走遍台灣」。

    • 二十五天地特色台灣:
      我們將設計有二十五天的特色台灣體驗,每一天都有屬於當天行程特色的紀念「信物」,並有北、中、南、東徒步勇士特別版,參與二十五天的徒步勇士,將會回到奉天宮前頒發「百年徒步 勇士最高榮譽版」,25日天天都有驚奇,二十五日天天都有不同的對台灣不同體會與發現。


活動成果評估:
(一)教育

  1. 讓青年們認識我們台灣這塊土地,了解它才會對它付出更多關心。了解先民一步一腳印愛護台灣的精神。青年的進步才可以推動國家未來的發展。
  2.  時下的年輕人嚴重沉迷於電腦、網路,降低了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我們用行動證明我們可以突破家庭上、社會上、身體上的種種困難,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,證明想法是可以靠努力去實現。

(二)祈福

  • 近年來氣候異常,天災地變不斷,造成人心不安,如何讓台灣在風雨中生信心。藉由我們的行動,向民國百年的台灣祈福,一起度過這個新世紀。

(三)宣傳

  • 讓大家看見新港,讓世界看見台灣,將傳統信仰文化推向舞台。

(四)環保

  1. 此活動更響應環保、愛護地球,推出「掌聲當鞭炮」、「加油是煙火」,希望以誠敬的心來迎接媽祖。
  2.  環保餐具的使用,在整個活動行程繼續要推廣,路途中,廟與我們會儘量要求配合,以行動宣揚環保的理念。

活動路線

  25天(大+字).png   

報名方式

報名資格:
不分男女、年齡、宗教、黨派、海內外、團體或個人,只要你有一顆年輕與愛台灣的心,便合乎我們報名的標準,報名將分為兩類:一為徒步的勇士;二為奉獻的善士,勇士為徒步的人;善士為提供這群勇士每日後勤的人員(如奉茶、飲食、救護、後援),每段路都需要有這兩種人才能圓滿這一條香路。

活動地點:
全台灣

報名方式:
1.電郵報名:下載報名表後,填寫完畢寄到本活動信箱 belief.in.hsinkang@gmail.com
2.書面報名:下載報名表後,列印完填寫完畢寄到 嘉義縣新港鄉中正路36號 林先生收

洽詢電話:
林伯奇 先生  (05)3743579 / 0998-2012139
潘柏桂 小姐  0911-242159

本活動報名表下載網址:http://goo.gl/qhf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