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空時,不妨按圖索驥一遊。
 

九把刀帶路 三鐵玩彰化二水

作家九把刀,在彰化二水當替代役男的300多個日子,發現當地的趣味玩法;

騎鐵馬追火車、上山找猴王、訪名家學製硯、住有氣質的三合院及找有味道的咖啡館。

二水的「老時空囊」氛圍,讓急性子的九把刀,學到了緩慢。





用三鐵玩二水很過癮,「鐵道追風線」這一段單車道可以騎鐵馬追火車,感覺超讚。

「九把刀,你喜歡二水嗎?」二水鄉親提問,「很喜歡,這裡超讚的!」

九把刀在網誌寫的這個對話,也讓我對二水這個彰化小鎮充滿好奇,和九把刀約在車站,一見面,

他說:「二水最屌的是『三鐵』概念玩法」。

哇!什麼是三鐵玩法?原來,我們坐縱貫線火車來到二水,就算是「一鐵」了。

三鐵概念 飆鐵馬

在火車站,下巴留著招牌短鬍的他,立刻被眼尖的高中生認出要求簽名、拍照,

「九把刀,我們要照你的網誌玩二水喔!」粉絲七嘴八舌團團圍住。出了車站,

九把刀說:「當年,這裡可是有縱貫線、集集線,還有台糖五分車,串起熱鬧的三鐵網絡」。

的確,站前街上幾幢巴洛克建築,隱約嗅出二水的繁華身世。在鄉公所負責

文化推展與社區營造的九把刀,役男報到第一週,就發現二水鐵道有一段,

能體驗全台獨一無二的「騎鐵馬追火車」!

所謂三鐵玩法就是:先搭乘縱貫線火車來到二水,銜接集集線,

再騎鐵馬用十公里時速,踩著踏板慢遊。

「鐵道追風線」長達四公里的車道,與集集線軌道並行,聽到蒸氣火車「嘟嘟」

鳴聲逼近,我們全力衝刺飆「馬」競速,嘴角揚起得意快感,

雖然最後還是「吊車尾」輸給了火車。

台灣彌猴 滿山玩

「另外,二水讓我很興奮的,還有滿山溫馴的台灣獼猴!」九把刀眼睛亮起來,

帶我走入台灣少有的低海拔「台灣獼猴自然保護區「豐柏步道」,「清晨或下午四點前,

猴群會出成群結隊出來覓食,可以近距離互動,超猛的!」

他邊像山大王般熟門熟路上山,邊又趕忙從口袋掏出「蜈蚣油」擦塗,

「八卦山脈的小黑蚊很厲害,來這裡要注意防蚊,不然會被牠打敗。」

九把刀隨身攜帶的剋蚊法寶蜈蚣油,是在彰化開藥局的「刀爸」不時為他進藥。

沒一會兒,猴王大搖大擺走在林蔭步道,身旁跟著十多隻猴子,小猴子睜大咕嚕眼睛、

窩在母猴懷裡,九把刀猴模猴樣坐在路中,我心想「真有你的一套!」

猴群不打緊地蹲在他身旁,再又跳上樹幹玩耍,調皮逗趣惹人發笑。

趕在十點前,我們衝進麵店吃早餐,炒麵是用當天現做的手工麵拌炒豬油、肉燥、

豆芽與韭菜,簡單的老味道,隱隱透出鄉村氣息,再來碗炸餛飩湯或豆腐湯,

再道地不過,九把刀三天兩頭上店裡買早餐。

 





 
 




九把刀上豐柏步道找猴,一旁的小猴自顧地吸奶,還有的舒服癱在樹上打盹。

 
 





九把刀認為紅色蜈蚣油比白色防蚊效果好,「刀爸」的「明功藥局」有售。(150元╱瓶)

鐵軌咖啡 品獨特

咖啡館是九把刀常流連的地方,點杯咖啡,打開電腦寫小說,一坐就是幾小時。

替代役男的日子,他愛上「水舍咖啡」與「石頭魚咖啡館」。

水舍咖啡緊鄰源泉車站,過往的集集線小火車,成了咖啡館的特色人文風景,

小而美的木造房舍流露樸質風情,六年級的主人李東峰堅持以「手網直火」

烘焙咖啡豆,「這樣可以掌握每次想要的味道,喝起來也新鮮」,點了杯火燒咖啡,

果然香醇濃郁,帶有重火焙味。身為養蜂第三代的他也為咖啡館注入蜜蜂元素,冰蜜茶、

冬瓜山粉圓加入自家蜂蜜,還以蜂蠟、乳油木脂自製護唇膏,天然且滋潤。

石頭魚咖啡館園內有舊鐵道延伸至田中火車站,這兒距離二水不過十分鐘車程,

九把刀喜歡在鐵軌上喝咖啡的獨特享受,巧的是咖啡館主人董秋宏也是二水人,

本業是建築設計的他將六十多年的日式老房舍,改造為綠意盎然的藝術咖啡館,

由圍籬、門把到椅子,到處可見石頭與鐵條的創意組合。

不難想像這兒對九把刀的味,董秋宏捲袖上烹飪課、考廚師,連料理也發揮設計師的創意,

「清腦鮮菇鍋」可以吃到五種菇,湯頭由多種蔬果熬製而成,清甜味美一級棒。

 
 



 
 



「水舍咖啡」沒有牆垣遮蔽,坐在屋內喝咖啡,眼前是蓮池田園風光。

 

 





蜂蠟護脣膏百分百天然、滋潤。

 
 
 




水舍主人李東峰對咖啡很挑剔,親自以「手網直火」烘焙豆子。

 
 





水舍的冰蜜茶(前)、冬瓜山粉圓(後)用的是自家產的蜂蜜。

 
 
 





清腦鮮菇鍋以菇為主角,清爽健康。(180元╱套餐)

 
 



 
 



「石頭魚咖啡館」洋溢懷舊氛圍,戶外咖啡座椅橫跨在舊鐵道上。

硯雕藝術 文風盛

二水,可說是台灣文風最盛的農業聚落,連九把刀也被潛移默化,

簽書會開始帶著濁溪硯磨墨,不再用墨汁與布丁盒。

九把刀引我拜見硯雕名家董坐,我這才知道,濁溪硯是產自濁水溪的世界五大名硯,

滾滾溪流出了南投山區,就進入二水,造就獨樹一格的工藝文化。

走進「董坐石硯藝術館」,四百多件精湛的硯雕藝術品,教人驚嘆小鎮臥虎藏龍,

九把刀磨「石」霍霍,學習做硯修底,斗大汗珠由額頭滑落,

沒半天功夫可做不出「細而不滑」的好硯。

到文人家串門子,不能錯過「二水小店」。小店主人李繼嗣從小就騎 四十公里

的單車到二水買硯台,愛看書的他選擇在二水落腳,租下老醫生的家,

成立「李氏美術圖書館」,雕塑類書籍在台灣可是數一數二,今年夏天再開張小店,

小品的人文空間有二手書、各地藝術家手創品,充滿美學思維的廚房也展現主人的個性,

沒有菜單,強調「在地食材、要美」,拜訪的當天,他準備了鬆餅輕食,

用的是鄰家的土雞蛋、淋上二水蜂蜜,擺盤看得出細膩的美感。

小店中庭的蘋婆樹下,是「二水彈唱」的聚會所,這天遇上樂團深情彈唱台語老歌,

彈唱三人組每逢週六晴朗的夜晚在二水車站前表演,我跟著傾訴在地

文化底蘊的嗓音神遊,彷彿感受到二水催情的夜了。

 
 



 
 

 

「二水彈唱」吉他手邱炤壅、主唱柳柳(左三)與王顯民(左二),

每個不下雨的週六晚間810點,在二水車站前以台語老歌唱出二水情懷。





「董坐石硯藝術館」是極具水準的螺溪石硯的藝術殿堂。





硯雕名家董坐(右)指導九把刀做硯修底,每一動作都要按耐性子、急不得。

(左圖)「二水小店」主人李繼嗣愛看書,廚房架上也有書的蹤影,他以美學概念創作鬆餅。

(右圖)「二水小店」是引人佇足的小品人文空間;1杯陶碗茶,是主人用心款客的方式。

 
 



 
 


 
 


 
 

 

九把刀的二水小說《跑水祭》,寫的是清代台灣最大的水圳工程----八堡圳,

今年開圳正好三百年,好水灌溉出品牌良質米「金墩米」與特優蔬果,

九把刀最愛提著米回家孝敬父母,鄉公所阿姨也很熱情,總趁放假前帶他逛農園、買伴手禮。

 





二水出產的帝王香水柚箇頭大得出奇,九把刀說像極月亮,伸長手「摘月」。

 
 



柴燒龍眼 滋味濃

立秋前後,龍眼乾開始烘燻,百年來,山腳路一帶農家以古法柴燒烘乾龍眼,

我們尋著甜膩的龍眼味前來,退休的國文老師黃萬福正以竹犁翻動龍眼乾,「要用龍眼木燒、

日夜不停以火烘烤才好吃」。

龍眼花蜜也是二水特產,山腳路的「和信養蜂」還拿下今年全國龍眼評鑑特等獎。

十月下旬進入白柚產期,看到渾圓的白柚,九把刀直呼「一顆顆好像月亮」,箇頭大、水分多,甜度也高,

柚農黃豐作說,十一月採收的帝王香水柚以牛奶灌溉,一顆足足有十餘斤重,稱得上「柚中之王」。

不知不覺又飢腸轆轆,九把刀推薦四十年老店——「大明火燒麵」,火燒麵與酥炸粉腸是他常點的款客小吃,

曾在飯店習藝的老闆王添明說,「火候是關鍵,肉片、海鮮要現點現切,再加上大灶熬煮的辣肉醬提味」,

烈火炒出的乾麵帶有火燒味,酥炸粉腸也是現切,沾裹太白粉與麵粉再油炸,起鍋放上九層塔、灑胡椒鹽,

入口外酥內軟,好吃不膩。



二水龍眼乾採傳統柴燒,九把刀興奮拿起竹犁、翻龍眼。

 
 



(左圖)火燒麵講究火候,店老闆的「火焰功」是精采的用餐秀,「海鮮火燒麵」量多實在。(60元╱盤)

(右圖)「和信養蜂」出產的蜂蜜拿下「2008年全國特等獎」,限量408瓶。(600元╱瓶)



 
 

 




元首民宿 低調風

九把刀說,二水是寫「我的外婆家」作文時最好的場景。作客二水民居,這感覺分外強烈。

「茴香三合院民宿」是九把刀口中「有氣質的三合院」,兩進四落護龍的百年宅第,

加上醒目的菸樓,仍可見昔日大戶人家的風華,女主人賴艷秋鍾情藝術文化與自然生態,

用心整建頹圮的護龍,走進舊瓶新裝的古厝,保有編葦夾泥牆、防空地下道、

日式廳房等建築格局,坐在花木扶疏的庭園,泡壺現採的肉桂茶、香茅草茶,鄉居歲月怡然自得。

前副總統謝東閔故居,是再低調不過的「元首民宿」,他把老家與土地捐給實踐大學,

灰瓦白牆的老平房內有樸實廳堂、和式房,旁邊的家政中心有宿舍式上下舖,

九把刀服役時就住這兒。家政中心端出「東閔絲瓜豆簽」「五味胭脂茄」

「白玉苦瓜滷」等菜色,一道道都是謝東閔愛吃的家常菜。



「茴香三合院民宿」流露鄉居閒情。



「茴香三合院民宿」護龍內的穿廊古色古香。



「五味胭脂茄」



「白玉苦瓜滷」可以吃出二水地方風土。

 





「謝東閔故居」開放旅人下榻,九把刀服役時就住在故居旁的家政中心。

 
 



乾麵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664
電話:0952-162-980 0926-056-352
營業時間:0500~1000
備註:乾麵(小)20元╱盤、炸餛飩湯10元╱碗、豆腐湯10元╱碗。



炒麵是二水人常吃的早餐,九把刀也愛上這一味。(20元╱小盤)





二水的餛飩湯先炸再入湯,口感酥脆,湯頭清淡。(十元╱碗)

豐柏步道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上豐村豐柏廣場旁
備註:豐柏步道為參山國家風景區步道系統,位在八卦山南端,由上豐村延伸至松柏嶺,全長 2公里。

豐柏步道沿途林蔭夾道。

二水旅遊服務中心

地址:二水火車站旁

 

遊程:二水鄉公所提供團體免費志工導覽,1011日至 1116日每逢周末有二水1日遊,

每人費用200元, 1115日配合「跑水祭」活動推出「蒸氣火車之旅」。

電話:(04879-0100轉社會課 小姐

備註:火車站前有自行車租借,每小時50元,1100元,(04879-0207

水舍咖啡

地址:源泉車站旁  
電話:  095...
營業時間:每週六日1100~1800
備註:水舍咖啡60元╱杯、冰蜜茶30元╱杯、冬瓜山粉圓50元╱杯、蜂蠟脣膏150元╱支。

石頭魚咖啡館

地址:彰化縣田中鎮中南三路381號  
電話:(04875-6849  093...
營業時間:1100~14301630~2100,每週二公休。
備註:美式黑咖啡70元╱杯、清腦鮮菇鍋 180元╱套餐。

董坐石硯藝術館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四段286號  
電話:(04879-6135879-1133
營業時間:0830~2000
備註:入館免費,石硯DIY每件500元。

二水小店╱李氏美術圖書館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惠民路155號  
電話:  093...
營業時間:0800~1200
     1400~2200
備註:入館免費,用餐視當天食材而定,最好事先需預約。

柴燒龍眼乾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惠民村山腳路一段12143號  
電話:(04879-2173
備註:龍眼乾70╱斤。

帝王香水柚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惠民村山腳路一段12140號  
電話:  093...04879-2043
備註:帝王柚採果80元╱斤。

和信養蜂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惠民村山腳路一段2號  
電話:  093...04879-2696
備註:2008年全國特等獎蜂蜜600元╱瓶、白柚蜜汁250元╱瓶、鳳梨蜜汁250元╱瓶。

大明火燒麵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724號  
電話:(04879-2608
營業時間:10:00~20:00

備註:海鮮火燒麵60元╱盤、肉絲火燒麵35元╱盤、酥炸粉腸120元╱盤。

謝東閔故居╱實踐大學附設二水鄉村家政推廣中心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光化村光化12號 
電話:(04879-3112
備註:住宿每人500元(不含早餐),合菜1,500元起,用餐需預約。

茴香三合院民宿

地址:彰化縣二水鄉修仁村修仁路6
電話:  093...
備註:住宿每人700元(含早餐),入住需先電談,僅接受理念相同者入住。




網路紅作家 九把刀

在彰化市土生土長的九把刀,今年30歲,出了超過40本書。

除了大學、研究所在外求學,大半日子都待在彰化,連服志願役也以彰化為第一志願,

曾在二水鄉公所當起「偽公務員」,以二水人文為背景,創作《跑水祭》網路小說,退役後三不五時出沒二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