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證北斗歷史繁華,氣勢磅礡的媽祖廟「奠安宮」

2885_1.jpg 
《艱辛渡台》  
  台灣早期漢人移民史,可謂為艱辛!福建地區的在清中葉開始環境負載力已逐漸大於人口的負載力。迫使著人口往海外發展,而當時渡海來台,台灣海峽的黑潮高深莫測,又有清廷的海禁政策,渡台後又必須對台灣陌生環境的適應,正如《渡台悲歌》所云:「勸君切莫過臺灣 臺灣恰似鬼門關….」,一段、一段敘述著先人渡海來台的草萊初闢辛苦的過程。
2885_2.jpg 
《媽祖與媽祖商圈》
  漢人移民的過程中,面對變化未知的未來,充滿著恐懼,而宗教信仰的力量扮演著心靈慰藉非常重要的角色。尤其以海神媽祖最為移民者重視,是渡海來台重要的心理憑藉,初入台灣之地,供奉媽祖廟則是農業聚落的信仰中心,農業發達,衣食飽足,人口聚集,商業貿易逐漸頻繁,以村莊角頭的媽祖廟則逐漸形成商圈,台灣很多著名地區性的景點商圈,有著類似相同發展模式。

《奠安宮與北斗風華》
  清代時期列為台灣四大都市的之一的北斗鎮,而擁有三百多年歷史位於斗苑路上的「媽祖廟」奠安宮見證北斗鎮的歷史風華。奠安宮的前身位於東螺街(即今溪洲鄉舊眉村舊社羨仔腳附近)的天后宮,清代嘉慶十年(一八0五)蔡牽海盜作亂東螺街受到牽連,屋漏偏逢連夜雨,接連漳泉械鬥、水災,使得東螺街殘破不堪,在地方耆老與文人建議下,東螺溪居民與天后宮一起遷移往北約二里處的寶斗街,遷至寶斗接後,地利人和,又得舊濁水溪河運之便,北斗鎮成為當時鹿港海運與內陸河運的重要轉運站,此時貿易頻繁,萬商雲集,街上可用摩肩擦踵不見天日形容,因此造就北斗鎮的繁華,為了感恩天后宮媽祖的闢護,當地文人建議將天后宮改名為奠安宮,以茲紀念。
2885_3.jpg 
《族群融合象徵》
  媽祖信仰在台灣移民社會佔了很重要的角色,除了護航來台,又是客、漳、泉民族共同的信仰,有著和平與合作的象徵,帶動著商圈的繁華。如今北斗鎮旁的舊濁水溪已無河運機能,奠安宮依在,市政計畫後,以媽祖廟為中心的周邊商圈更為繁榮,每年的大甲媽祖出巡過境,更是萬頭鑽動,熱鬧非凡。

  北斗最熱鬧的中華路上美食街,肉干、中華鍋貼、海苔酥糖、黑砂糖剉冰與廟口上的北斗肉圓老店,讓人目不暇給,歡迎你來一探北斗鎮的歷史風華,也品嚐彰化的道地小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in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